跳到主要內容區

中心願景

1.持續發展清真認證輔導、服務機制

全球目前約有16億的穆斯林人口,占世界人口近1/4,在東協則有近4億的穆斯林人口,且根據湯森路透(Thomson Reuters)於2016年10月公布之《全球伊斯蘭經濟狀況報告》指出,全球清真產業市場在2020年將可達3兆美元的規模。全球最多穆斯林人口的國家是印尼與馬來西亞,這兩個國家皆屬我國鄰近國家,若能有效開拓此清真市場,對我國經濟發展將有莫大之助益。

另外,在觀光旅遊方面,根據萬事達卡發布之「2017年新月評等—全球穆斯林旅遊指數」,穆斯林旅客自2015年的1.17億人次上升至2016年的1.21億人次,預估將在2020年成長至1.56億人次,占全球整體旅遊市場的10%;萬事達卡預估穆斯林旅遊的市場價值將在2020年成長至2,200億美元,至2026年更將高達3,000億美元。且根據萬事達卡的最新調查,台灣在住宿選擇、空中交通連結、朝拜室的易達性以及穆斯林旅客旅遊導向等指標表現亮眼,在非伊斯蘭旅遊國家中,穆斯林旅客最愛旅遊的目的地,台灣係排名全球第7名,可見我國觀光產業在拓展穆斯林市場上有相當大之潛力。

不論是吸引穆斯林旅客來台旅遊,或是將我國商品出口至清真市場,「清真認證」是基本的入場券。完成清真認證之商品,還必須處理後續出口所涉及之法務、稅務、通路與電商等問題。本校位於台灣穀倉所在的中南部,農林牧業發展蓬勃,同時氣候怡人、風景秀麗,適合旅遊。「東協與南亞研究中心」本著對外協助我國相關產品外銷拓展清真市場,對內打造穆斯林觀光友善環境之出發點,將繼續鍊結產官學研各項資源,推廣我國相關產品與服務取得清真認證,並提供清真認證法務、稅務、電子商務與通路拓展等之諮詢與合作服務,使我國相關產業能快速進入清真市場,即時把握全球穆斯林市場龐大商機。「東協與南亞研究中心」也將持續開設清真認證訓練課程、工作坊、商機媒合論壇,培養清真認證種子顧問,提供本校學生相關之培訓,為學生拓展更多就業機會,並與政府相關部門合作,建立產官學研合作模式,以專業團隊方式持續開拓清真市場。

 

2.持續辦理南向人才培育工作坊

基於目前南向台商普遍有南向人才之需求,「東協與南亞研究中心」將持續舉辦新南向人才培育工作坊,培育更多具有移動力之南向發展人才,並將持續選送培育之人才赴南向國家實習,協助媒合其未來在南向國家之工作機會。此外,「東協與南亞研究中心」也將針對有人才需求之廠商,量身訂作培訓課程,使受訓之學生可以無縫接軌至企業工作。

 

3.規劃更多在泰國、柬埔寨等南向國家之產學合作項目

「東協與南亞研究中心」除了在學術上與泰國、柬埔寨等國之大學交流合作外,也積極規劃與我國企業進行產學合作,在泰國、柬埔寨以及其他南向國家拓點發展。舉例而言,「東協與南亞研究中心」目前已在規劃與國內兩間企業,在柬埔寨佔地8000公頃之土地上,進行新農業技術的開發與農業學校的設立。

瀏覽數: